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日语口译
 网站首页 | 课程介绍 | 师资队伍 | 教学资源 | 课程内容 | 教学条件 | 网络课程 | 成果展示 
  课程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翻转教学法在外语口译课中的应用
2017-12-20 08:44  

摘要:翻转教学起源于美国,是改变传统教学的新型教学模式,在欧美国家的高校已经普遍得到应用。在我国,很多教育界同行虽然力求把翻转教学引入我国的高校教育中,但是至今翻转教学开展的不是很普遍。尤其是在外语口译课中,如果能够引入翻转教学,会很好的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的外语口译人才。

关键词:翻转教学;传统教学;外语口译

翻转课堂式教学是从英文“FlippedClass Model”翻译过来的教学术语,一般被称为“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教学法起源于美国的科罗拉多州的一个山区学校“林地公园高中”,这所学校由于地处山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使得学生经常错过上课,甚至无法到校上课。导致了很多学生跟不上学习。2007年春天,学校的化学老师乔纳森·伯尔曼和亚伦·萨姆斯开始使用软件将演示讲稿和讲解声音放到网上,帮助缺课的学生补课,被大多数学生接受并得到广泛地传播。

一、翻转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区别

“翻转教学”顾名思义就是将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颠倒,课堂上讲的内容放到网上,学生在课前自己通过观看视频,学习掌握知识,疑点和难点在课堂上由老师进行解答并进行知识的拓展。很多学者也称之为“颠倒教学”。“翻转教学”与“传统教学”有很大的区别。

1、教师与学生的角色、课堂时间分配的不同

传统的教学,主要是以老师的讲解为主,教师是课堂的主宰者,学生在课堂中静静地聆听,被动地接受知识。传统教学从产生起,一直对教学起着深远的影响并延续至今。“翻转教学”使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发生了互变,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宰者,成为学习的主人,主动探索知识,与老师和同学一起探讨学习中的疑点和难点。教师则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合作者,而不是知识发布的权威者。“传统教学”在课堂的时间大部分是老师用来讲解知识、灌输知识。45分钟的一节课中,教师讲课时间大约占3040分钟,师生互动以及学生自己支配的时间寥寥无几,“翻转教学”使教师占用的时间降到10分钟左右,学生自主地探究问题以及师生互动的时间增加到3035分钟。

2、课堂教学形式、教学手段的不同

在“传统教学”中,老师在课堂讲解知识、传授知识,学生机械地接受知识,课下学生做老师留给的作业。“翻转教学”则是学生课前通过各种手段完成基本知识的学习并一定程度地理解知识,课堂上把在课前学习知识时遇到的问题与老师和同学进行探讨和研究,甚至是将课前掌握的知识加以拓展。教学手段的应用,两者迥异,在“传统教学”里,教师将知识呈现在学生面前成为教师的主要任务,教学手段就是为了呈现教学内容。当今,虽然多媒体信息技术等已经在课堂被广泛利用,但是只是为了呈现知识内容而使用。“翻转教学”是让学生成为学习上的主动者,在课堂上使用自主学习、互动学习、合作学习等手段,实现了学生是真正的学习主人。

3、教学评价的不同

教学评价是教学模式的重要环节,不同的教学模式其评价方法也不一样,由于在“传统教学”的课堂上,教师的主要任务是传授知识,学生的主要任务是掌握知识,教学评价也是围绕着这个目标进行,采用纸质测验为主,以纸质测验的分数来考核学生,这种考核方式,只能检验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其实,教育界已经发现了这种评价的不科学性,尝试着改变传统的评价模式,增加了学生在课堂上的素质考核,但是在不改变教学模式的情况下,无论评价方式怎么改变,也不会带来实质性的改变。“翻转教学”的评价方式,不仅可以评估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还可以测评学生的技术技能、学习过程和方法以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这种多方位、多角度的综合评价,才能真正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二、“翻转教学法”在外语口译课中的应用

翻转教学法是信息化社会的产物,也适应了社会改革的需求,可以解决当今高校课堂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但是,这种新型的教学方法也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效果的好与坏主要取决于教师对教学环节的设计和把握能力。笔者结合多年的外语口译授课经验,构建一套可操作性的外语口译“翻转教学”的新型教学模式。

(一)课前准备

1、明确目标,制作视频

在翻转教学模式中,课前准备已经成为和课堂同样重要的位置,课前准备如果做不好,会极大地影响课堂效果。课前准备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制作教学视频,但是在制作视频前一定要分析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目标,避免无目的性录制视频。只有明确了教学目标,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视频录制,要区分哪些内容是适合通过视频让学生掌握,哪些内容是适合通过教师直接讲解。不适合视频讲授的内容,不要为了迎合翻转教学而去使用视频,翻转课堂不仅是录制授课视频。在录制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比如翻转教学的起源地美国在录制视频时,教学视频只呈现教师的手和白板,这样可以有效地规避学生在观看视频时精力分散。录制视频时,还要注意视频效果,尽量在安静的地方录制,避免噪音的干扰,保证教学视频质量。视频录制完后,要认真地编辑视频,发现视频中错误的地方要及时改正,这样就避免了重新制作视频。最后就是发布视频,视频发布在什么地方,学生才能看到视频。根据我校的情况,可以将视频发布在校园网上,或者是把视频发布在班级QQ群里,这样可以保证每位同学观看到视频,保证学生及时学习。

2、学生观看视频,适当练习

教师经过认真地分析,把适合通过视频呈现给学生的内容,录制成视频,提供给学生观看,避免了这部分内容占用课堂时间,保证了充足的课堂时间。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快速的通过视频,学习知识。接受能力一般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适当地停止教学视频或是反复观看视频,这样就不会担心在传统课堂上听不懂老师的讲解。碰到自己不懂或是不能理解的知识点,可以自己想查一下资料,仍然搞不清楚的知识,做一下笔记,把这些问题带到课堂上 老师以及同学共同探讨。学生们看完视频后,要做课后练习题,老师在录制视频时,在最后都要出适当的练习题,用来帮助学生巩固视频里的知识,加深学生对视频里知识的理解,还可以帮助老师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二)课堂组织与教学设计

课堂组织与教学活动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深化,课堂设计,需要教师要站在知识的最前沿,熟练地掌握最新的知识和信息,新的教学模式也将极大地考验老师的现场应变能力。课堂要顺利地进行离不开课堂的组织,有效地课堂组织会促进一堂课的圆满成功。

1、互相交流,解答疑难问题

人是生活在现实社会中,只有进行互相交流,才能健康成长。在传统的课堂,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处在不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的,教师起主导作用,教师问学生答,而不是师生相互地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们的思考方式。要做到老师和学生进行真正的交流,需要良好的课堂环境。学生在课前观看视频时,由于知识的掌握程度和所处的立场不同,对事物的理解程度也不同,产生的问题也有区别。学生之间对这些疑问进行互相交流,会有效地理解问题的疑点和难点,也可能会因为对问题的不同理解和解读,从而导致新知识产生。在一堂课开始的交流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观看视频和做练习时,网络平台反应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之后可以让学生提出自己的问题,进行师生共同探讨,这样本身就可以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探索。我校现在的口译课学生在课前学习时,在加译、减译等方面问题都不是很大,存在问题比较多的问题是敬语的表达,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上解答一下敬语的用法,让学生真正掌握敬语在口译翻译时正确使用。

2、独立思考,探索新知识

学生学习知识,独立思考能力是十分必要的,不会独立思考的人,永远不会有进步。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遇到问题也无法解决。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是人类在社会中生存的重要条件。在传统课堂中,教师主宰这课堂,大部分时间是教师占用来传授知识,课下学生要完成教师留给的作业,学生独立思考和独立探索新知识的时间无形中被占用,导致无法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和探索能力。翻转课堂给学生提供了独立思考和探索知识的机会,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来审视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重新认识。教师在课堂上,只是给学生一定的指导,当学生的能力达到一定高度是时,教师要放手,让学生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充分体现了翻转教学对学生个性化培养的重视。在我校的外语口译课中,有关于进入新公司的就职演讲的环节,教师可以把演讲的开头和结尾以及演讲的内容教给学生。学生对演讲大致有了了解后,让学生自己独立思考在同类别场合下的发言。探索自己没有经历过的场合的演讲。

3、默契合作,深化知识

学生在独立思考,探索新知识阶段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的构建,但是要深化知识体系,需要和别人交流合作,经过交流合作,才能取长补短,进一步消化自己已建立的知识体系。在传统课堂中,教师几乎全部控制课堂时间,学生之间谈不上交流合作,有一点点的交流合作也只是“星星点火”,只能流于形式。翻转课堂是教师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小组成员将各自观看视频学到的知识和存在的疑问进行交流和探讨,分享自己对知识的理解。教师不是站在讲台上教授知识,而是走到学生之间,融入到学生之中,参与学生的交流活动。当同学遇到问题时,可以及时地解答,给予帮助。学生有错误认识时,可以纠正学生的错误,引导学生走出误区。在翻转课堂中,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才能使学生感觉到学习是学生自己需要的东西。教师的主要任务从传授知识转变到引导学生学习。在我校的口译课上,根据我校口译课一般是15人左右上一堂课,可以安排34人一组,分成45个小组。学生们在小组讨论时,将自己在课前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学到的知识以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这样可以保证小组成员每个人都有充分的时间参与探讨和表达自己的观点,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加深自己的知识深度。

4、展示成果,分享交流经验

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学习知识,发现问题,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以及和小组成员共同探讨,并在老师的指导之下完成自己或者是小组的学习成果,这些成果在课堂上,通过小组辩论、报告或者是PPT的形式展示,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和经验。在展示过程中,可以吸取学生 老师的评价,有利于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观看别人或是其他小组展示的成果时,可以学习别人的优点,找出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做到取长补短。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不断地通过自己探索以及与别人的交流合作,愉快地接受知识,挖掘未知领域,拓宽知识面。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探求新知识的热情,增强自身的自信心。老师在享受学生展示成果的同时,可以精准地把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适当地调整以后的课程的难易程度。成果展示不仅仅限于课堂中,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将自己的成果制作成微视频上传网络,可以与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交流、探讨。在我校的口译课中,除了让学生们在课堂中把自己的成果展示出了来,供大家讨论外,也可以让学生把自己的成果制作成微视频上传校园网或是QQ群,供学生 老师共同讨论。

翻转教学毫无疑问给传统教学带来极大地冲击,是一次革命性的教学改革。虽然在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得到广泛应用和传播,但是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把翻转教学生搬硬套地移到中国的课堂上肯定是行不通的,高校教师要努力探索、认真研究,力求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翻转教学模式。翻转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国内高校可以选择适当地学科或专业进行尝试,力求通过新的教学模式,改变教师传统的教学思维模式,改更变学生传统的学习方法,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 莫理宁.国际金融课翻转教学法课堂应用.中国教育技术装备[J]2013

[2] 雷军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应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J] 2013

[3] 赵兴龙.翻转教学的先进性与局限性.中国教育学刊[J] 2013

[4] 杨伟杰.翻转课堂:转变与挑战.教学与管理[J] 2013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日语口译精品课